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概况 > 大学精神

大学精神

"海涵春育,鹏举南天"

—— 北部湾大学大学精神

一、北部湾大学大学精神典故

"海涵春育"典出:《艺文类聚卷四六》所引 南朝 梁 王僧孺 《为临川王让太尉表》:"陛下海涵春育,日镜云伸,追大道之无私";此外"海涵"又见 宋 苏轼 《湖州谢上表》:"此盖伏遇皇帝陛下,天覆羣生,海涵万族"。"鹏举"见曹植 《玄畅赋》:"希鹏举以抟天,蹶青云而奋羽"。"南天"指南方。有时特指岭南地区。唐 李颀 《送卢少府赴延陵》诗:" 北固波涛险,南天风俗殊。" 金 周昂 《北行》诗:"北塞甘长别,南天欲远征。"

二、北部湾大学大学精神释义

"海涵",面大海,临浩瀚,以海之气象涵养之也。详解其义有三:一曰大学地理,位于钦州;二曰特色学科,海洋类学科;三曰大学理念,开发北部湾。"春育",春风化育,谓大学以育人为本,且以春风化育之道育一代新人。"鹏举",大鹏振羽,其翼垂天也。谓大学之发展前程无量,亦谓以大学之发展,来发展钦州,发展北部湾,辐射东南亚亦为前程无量之伟业也。"南天"本谓大学所在南方。因其本意有时特指岭南地区之义,故大学之服务,生源,学术资源俱在南天也。此大学精神突出学校位于良港,辐射东南亚,以育人,海洋气象为特色。


"博观内省,达道知行"

——北部湾大学校训

一、北部湾大学校训典故

"博观",广览博察也。典出:《史记•平津侯主父列传》:"臣闻明主不恶切谏以博观,忠臣不敢避重诛以直谏。"又唐 韩愈 《祭田横墓文》:"余既博观乎天下,曷有庶几乎夫子之所为。"再 清 曾国藩 《孙芝房侍讲刍论序》:"著书之多,与 茮云 异,而其博观而慎取则同"。"内省",内自省察也。典出:《论语•颜渊》:"内省不疚,夫何忧何惧?" "达道",解释:通行不变之道。出处:《礼记.中庸》:"和也者,天下之达道也"。 "知行",识见与践行也。典出:明 王守仁 《传习录》卷上:"只説一箇知,已自有行在;只説一箇行,已自有知在。古人所以既説一箇知,又説一箇行者,只爲世間有一種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,全不解思惟省察也,只是箇冥行妄作,所以必説箇知,方纔行得……某今説箇知行合一,正是對病的藥"。

二、北部湾大学校训释义

临浩瀚,立高远,是为博观,博观者,海之胸襟,海之视域也;如"博观"意在向外,则"内省"重在向内。内省之义有孟子"三省吾身"之谓,故重内在之道德修养,重内力内功之修炼,而内外结合,乃成人成才之关键。此二者又合于"达道","达道"其关键在"和"。"和"对己,在"中和",万物求其"中",既不过也无不及,恰如其分也:对外,则在"和谐社会"之构建。而"知行"则在知与行,即理论与实践之转换,同一。大学精神在于学校之特色,学校之宗旨;大学校训则在办学者,师与生之身体力行也。两者相辅相成。